Unix时间值

历史上,Unix系统使用过不同的时间值。
(1)日历时间。该值是自协调世界时1970年1月1日00:00:00这个特定时间以来所经过的秒数累计值。系统基本数据类型time_t用于保存这种时间值。
(2)进程时间。Unix系统为一个进程维护了3个进程时间值。
时钟时间:又称为墙上时钟时间,它是进程运行的时间总量。
用户cpu时间:执行用户指令所用的时间量。
系统cpu时间:为该进程执行内核程序所经历的时间。
要取得任一进程的时钟时间、用户时间和系统时间可通过执行命令time(1),其参数是要度量其执行时间的命令。例如:time ls

1
2
3
time ls
Desktop Documents Downloads Library Movies Music Pictures Public oh-my-zsh solarized workspace
ls -G 0.00s user 0.00s system 82% cpu 0.008 to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