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的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

TCP的流量控制

TCP的流量控制是通过滑动窗口实现的。

什么是滑动窗口协议

一图胜千言,看下面的图。简单解释下,发送和接受方都会维护一个数据帧的序列,这个序列被称作窗口。发送方的窗口大小由接受方确定,目的在于控制发送速度,以免接受方的缓存不够大,而导致
溢出,同时控制流量也可以避免网络拥塞。下面图中的4,5,6号数据帧已经被发送出去,但是未收到关联的ACK,7,8,9帧则是等待发送。可以看出发送端的窗口大小为6,这是由接受端告知的(事实上必
须考虑拥塞窗口cwnd,这里暂且考虑cwnd>rwnd)。此时如果发送端收到4号ACK,则窗口的左边缘向右收缩,窗口的右边缘则向右扩展,此时窗口就向前“滑动了”,即数据帧10也可以被发送。

下面就滑动窗口协议做出更详细的说明,这里为了简单起见设定发送方窗口大小为2,接受方大小为1。看下面图:

一:初始态,发送方没有帧发出,发送窗口前后沿相重合。接收方0号窗口打开,等待接收0号帧;
二:发送方打开0号窗口,表示已发出0帧但尚确认返回信息。 此时接收窗口状态不变;
三:发送方打开0、1号窗口,表示0、1号帧均在等待确认之列。至此,发送方打开的窗口数已达规定限度,在未收到新的确认返回帧之 前,发送方将暂停发送新的数据帧。接收窗口此时状态仍未变;
四:接收方已收到0号帧,0号窗口关闭,1号窗口打开,表示准备接收1号帧。此时发送窗口状态不 变;
五:发送方收到接收方发来的0号帧确认返回信息,关闭0号窗口,表示从重发表中删除0号帧。此时接收窗口状态仍不变
六:发送方继续发送2号帧,2号窗口 打开,表示2号帧也纳入待确认之列。至此,发送方打开的窗口又已达规定限度,在未收到新的确认返回帧之前,发送方将暂停发送新的数据帧,此时接收窗口状态 仍不变;
七:接收方已收到1号帧,1号窗口关闭,2号窗口打开,表示准备接收2号帧。此时发送窗口状态不变;
八:发送方收到接收方发来的1号帧收毕的确认信 息,关闭1号窗口,表示从重发表中删除1号帧。此时接收窗口状态仍不变。

1比特滑动窗口协议

上面说的只是滑动窗口协议的理论,实际应用中又有不同。
首先就是停等协议(stop-and-wait),这时接受方的窗口和发送方的窗口大小都是1,1个比特就够表示了,所以也叫1比特滑动窗口协议。
发送方这时自然发送每次只能发送一个,并且必须等待这个数据包的ACK,才能发送下一个。虽然在效率上比较低,带宽利用率明显较低,不过在网络环境较差,或是带宽本身很低的情况下,还是适用的。

后退n协议

停等协议虽然实现简单,也能较好的适用恶劣的网络环境,但是显然效率太低。所以有了后退n协议,这也是滑动窗口协议真正的用处,这里发送的窗口大小为n,接受方的窗口仍然为1。具体看下面的图,这里假设n=9:
首先发送方一口气发送10个数据帧,前面两个帧正确返回了,数据帧2出现了错误,这时发送方被迫重新发送2-8这7个帧,接受方也必须丢弃之前接受的3-8这几个帧。
后退n协议的好处无疑是提高了效率,但是一旦网络情况糟糕,则会导致大量数据重发,反而不如上面的停等协议,实际上这是很常见的,具体可以参考TCP拥塞控制。

选择重传协议

后退n协议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当有错误帧出现后,总是要重发该帧之后的所有帧,毫无疑问在网络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会进一步恶化网络状况,重传协议便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
原理也很简单,接收端总会缓存所有收到的帧,当某个帧出现错误时,只会要求重传这一个帧,只有当某个序号后的所有帧都正确收到后,才会一起提交给高层应用。重传协议的缺点在于接受端需要更多的缓存。

TCP的拥塞控制

计算机网络中的带宽、交换节点中的缓存和处理机等,都是网络的资源,在某段时间内,若对网络中某一资源的需求超过了该资源所能提供的可用部分,网络的性能就要变坏,这种情况就叫做拥塞。
所谓拥塞控制,就是防止过多的数据注入到网络中,从而使网络中的路由器或链路不致过载。
要注意用拥塞控制与流量控制的区别,拥塞控制是一个全局性的过程,涉及到所有的额主机、路由器,以及与降低网
拥塞控制的算法有:慢开始、拥塞避免、快重传、快恢复四种。

慢开始和拥塞避免

发送方维持一个拥塞窗口的状态变量,其大小取决于网络的拥塞程度,动态地变化,而发送窗口一般取拥塞窗口和对方给出的接收窗口的最小值(为了便于描述,后面的分析中假定对方给出的接收窗口足够大,这样将发送窗口等于拥塞窗口就可以了)。
慢开始算法的核心是从小到大逐渐增大发送窗口,也就是说,从小到大逐渐增大拥塞窗口的数值。通常在刚开始发送报文段时,先把拥塞窗口设置为一个最大报文段MSS的数值,而在每收到对上一轮报文段(,每次加倍后的报文段的个数,可能不止一个报文段)的确认后,就把拥塞窗口的数值加倍。
为了防止拥塞窗口增长过大引起网络拥塞,还需要维护一个慢开始门限的状态变量,当拥塞窗口的值小于慢开始门限时,使用慢开始算法,一旦拥塞窗口的值大于慢开始门限的值,就改用拥塞避免算法。
拥塞避免算法的思路是让拥塞窗口缓慢地增大,收到每一轮的确认后,将拥塞窗口的值加1,而不是加倍,这样拥塞窗口的值按照线性规律缓慢增长。
无论是在慢开始阶段还是在拥塞避免阶段,只要发送方判断网络出现拥塞(没有按时收到确认),就把慢开始门限设置为出现拥塞时发送窗口值的一半,但最小不能小于2个MSS值,而后把拥塞窗口的值重新设置为1个MSS,执行慢开始算法。

快重传和快恢复

快重传算法首先要求接收方每收到一个失序的报文段后就立即发出重复确认(重复发送对前面有序部分的确认),而不是等待自己发送数据时才进行稍待确认,也不是累积收到的报文发送累积确认,如果发送方连续收到三个重复确认,就应该立即重传对方未收到的报文段(有收到重复确认,说明后面的报文段都送达了,只有中间丢失的报文段没送达)。
快恢复算法与快重传算法配合使用,其过程有如下两个要点:
1、当发送方连续收到三个重复确认时,就把慢开始门限减半,这是为了预防网络发生拥塞。注意,接下来不执行慢开始算法。
2、由于发送方现在认为网络很很可能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阻塞(如果发生了严重阻塞的话,就不会一连有好几个报文段到达接收方,就不会导致接收方连续发送重复确认),因此与慢开始不同之处是现在不执行慢开始算法(即拥塞窗口的值不设为1个MSSS),而是把拥塞窗口的值设为慢开始门限减半后的值,而后开始执行拥塞避免算法,线性地增大拥塞窗口。